“寂寂寥寥扬子居,年年岁岁一床书”

【绎夏】琐事记 4


*(陆绎X袁今夏)

 

*设定:婚后日常小甜饼

 

食用指南:琐碎日常   关于生孩子和岑福的八卦

 

——“我知道,大人是因为爱我。”

 

——“是非常非常爱,胜过生命。”

 

*推荐bgm   《杨花落尽子规啼》——黄诗扶

 

011.  添丁

 

陆府添丁是大喜事儿,这几日前来贺喜的人络绎不绝。

 

陆绎北镇抚司的下属和今夏在六扇门的同僚都来了,都吵嚷着要瞧陆家的小公子。大杨抱着小公子不撒手,一边摇晃着襁褓里的小婴儿,一边逗他:“我是你杨叔。”

 

陆小公子哇的一声哭出来,今夏见状嫌弃地瞥他一眼,惹她儿子哭,大杨长本事了。

 

“大杨你把我儿子放下,你会不会抱孩子。”大杨尴尬地挠挠头,讪讪地把孩子给陆绎。

 

陆绎一抱果然不哭了。

 

“乖,是爹爹。”陆绎凑近自家小子身边,贴着他柔嫩的小脸蛋儿,轻啄了一口。

 

是奶香味儿的。

 

这下换陆绎抱着不肯撒手了,终于瞧见陆绎有要放手的意思了,大杨在旁边激动地搓搓手,凑过去,“累啦,那再让我抱抱。”

 

陆绎瞥他一眼没说话,但是眼神分明在说:“我儿子,你想得美,要抱你自个儿生去。”

 

大杨讨了个没趣,尴尬地收回手,行吧,心底却在寻思下次要趁陆绎不在的时候来。

 

锦衣卫和六扇门素来互相看不惯谁,这下像今日一般欢聚一堂倒还是头一回,今夏也是第一次发现,陆绎的下属也并非都是岑福那般一板一眼之人,倒也有几个有趣的,说起话来妙语连珠。

 

又是说陆大人好福气,娶了她这么个贤内助,又是说这孩子将来必有大为的。

 

待他们走了,陆绎放下孩子,过来给她喂着补汤。汤水很烫,陆绎就放在嘴边吹凉了再喂给她,瞧着她因着生育脸消受了一大圈,陆绎满眼的心疼。

 

“今夏,我们,就生一个孩子好不好。”

 

今夏愣了两秒,汤水入腹,心底也腾起一股暖意,“大人,我这不是从鬼门关闯过来了吗,哎呀没事,我现在不是好好的吗。”

 

陆绎突然紧紧地搂住她,好像放松一刻她就会消失一样。

 

她生孩子那天的情景又浮现到眼前。

 

漆黑的夜幕里,他在雨雪中看着天上微茫的星,多害怕那颗星会坠下。一盆又一盆的血水从屋内端出来,还伴随着姑娘凄厉的哭号,那稳婆不让他进去,安慰他说女子生育向来如此,大人是男子须得回避。

 

陆绎当锦衣卫这么多年,见惯了鲜血,他以为自己可以无动于衷了,可今日看见的这片温热却令他失了神。

 

思及那日,陆绎仍然脊背发凉,今夏一点一点地在他后背顺着,靠在他耳侧安慰他,“大人,没事了,我在这里。”

 

陆绎有些微窘,明明去鬼门关走了一趟的是今夏,却还要她反过来安慰他。他想,无坚不摧的自己到底是怎么了。

 

他生平第一次语无伦次,“也不知道怎么了,只要是涉及到关于你生死的事,我就容易没有安全感。记得上次在枫林坳,一向不信命的我,竟然信了神佛,这回你生孩子我又是如此,今夏,我。”

 

今夏自然是明白陆绎的,她偎在他怀里,声音从他胸膛里传来:“我知道,大人是因为爱我。”

 

陆绎纠正她:“是非常非常爱,胜过生命。”

 

“大人视我如命,我亦爱大人如生命。所以我定要留着命,与大人相守一生。”

 

012.八卦

 

今夏格外关注那新来的美人暗卫和岑福的进展。

 

陆绎不是好八卦之人,但因着自家夫人喜欢,一向不关注下属私事的他,也难得的八卦了一回。

 

岑福不知道如何开口,生平第一次被大人留下问一些感情事,他不自在地咳了两声,在脑子里组织语言。回头看陆绎坐在一边,脸色平常,一副翘首以盼他下文的样子,岑福第一次觉得在陆绎手底下当差有些难。

 

“属下上次与她小树林待了一晚后,回来她就送了我一方帕子,说女工不好,要我且收着,若是不喜,也可以不用。”说着还要从衣内掏出那帕子给陆绎过目,陆绎见状连忙摆手,“不必,不必。”

 

陆绎心想:“没了?”这让他回去怎么跟夫人交代,于是又继续旁敲侧击,问道:“岑校尉,那你对她什么感觉呢?”

 

岑福看向陆绎的眼光越发狐疑,他真的不知陆绎到底想知道什么。

 

陆绎脸色如常,漫不经心道:“不是我,是你家陆夫人好奇。”岑福不好意思地笑笑,“原是夫人啊。”

 

那便说得通了,大人还是大人,没有变,岑福松了口气。岑福只好一板一眼地把自己这几日与那美人儿暗卫相处的点滴都悉数告知,陆绎颔首,示意他:“好了我知道了,你下去吧。”

 

回去陆绎抱了今夏在膝上,给她讲今日听来的八卦。

 

待听得这美人暗卫直接堵了岑福在北镇抚司门口,问他对她是何感觉时,听得今夏咯咯直笑,忍不住向陆绎赞叹:“这锦衣卫之中,竟也有如此真性情之人。难得,难得。”末了又瞧了陆绎一眼,继续说:“不过,锦衣卫里,最至情至性之人当属我家大人。”

 

陆绎听前半句的时候面无表情,待听得她后半句,附和着,“夫人说得对。”说完还把今天向下属打听他的风流韵事这等尴尬事跟她说。

 

今夏搂住他脖子亲他一口算是奖励。

 

成亲这些日子以来,她算是完全摸清她家这位陆大人的性子。

 

平日里杀伐果断的陆大人,也需要哄。

 

*这绝对是一个系列,因为这样我就不用取标题了哈哈我真是个机灵鬼儿

*这个系列还有 1  2  3  琐事记 3 

*后续琐事记  5 

*美人暗卫和岑福的故事戳结良缘 

 

 

评论(13)
热度(272)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任尔咚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