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寂寥寥扬子居,年年岁岁一床书”

【怀柔】琴瑟鸣


*(梁怀吉x赵徽柔)


*设定:徽柔重生


*前情:《燕双飞》 


——“这辈子,徽柔要做怀吉的影子,怀吉在哪里,公主就在哪里。”



曹评随母亲进宫了,皇后娘娘差遣人来唤了徽柔前去。可徽柔却不太高兴,皱着眉头问怀吉:“怀吉,替我想个法子,回绝了皇后娘娘吧。”


怀吉正在替她擦拭殿内那盏琉璃灯的手顿了顿,默默放下,回过头问她:“哦,公主能告诉臣为何不愿么?”


徽柔支着小脑袋冷静地说,“就是不愿,他前世,曾为了家族,舍弃了我。”徽柔默了默,继续说:“上辈子,永远不会为了任何人,任何事舍弃我的,只有你,怀吉。”


徽柔冲他眨眨眼,走过来拉起他垂在身侧的手,握住,他掌心的温度灼烫,让人就只是牵着就生出暖意。


徽柔微叹了口气望着他:“怀吉,对不起。”她诚恳地向他道歉,她突然有些怪前世的自己,因为前世的她一直没有发现他的心意,还当着他的面,爱慕着别的男子。


她曾为了能在宫宴上与曹评琴瑟和鸣而学箜篌,为了能见曹评一面而冒险偷溜出宫去,为了和曹评厮守,她甚至不惜顶撞官家。


她甚至还要怀吉掩护她。


那年冬天,怀吉误入梅林看见她和曹评在白雪红梅下谈风月,该是何等的难过。


在她学箜篌时,怀吉站在她身侧为她起箫声而和时,又该是多么的不是滋味。


泠泠弦音,清歌一片,本该是俩人相处的好光阴,而怀吉偏要背着她是为别人学箜篌的真相而站在他身侧。


思及此,她泪水涟涟,心像是被无数根绣花针细密地扎着一般疼痛。


“我为别人做过那么多事,可我一件事情都没为你做过。”徽柔泣不成声。


怀吉摸摸她的小脑袋安慰她:“公主哪里的话,公主一直无忧无虑地笑,就是能为臣做的最好的事情。”


皇后娘娘又唤了人来催了,可徽柔说什么也不愿前去,婢女只好独自一人回殿。


“这辈子,徽柔要做怀吉的影子,怀吉在哪里,公主就在哪里。”徽柔承诺着。


“曹评,休要来打扰我。”许是徽柔嘟着嘴气呼呼的样子过于可爱,又许是她因为怕他不高兴而拒绝见别的男子,亦或者她的承诺过于美好,怀吉觉得心软成了一汪水。


“好。”俩人拉拉手指,许了这个约定。


徽柔打算再学一遍箜篌,徽柔抱着箜篌在一边弹奏时,望着拿着箫正准备与她合奏的怀吉强调,“怀吉,徽柔是为了能和你琴瑟和鸣而特意学的。”


怀吉冲她笑笑,目光温润:“臣知道。”


远处宫灯流光溢彩,箫声与箜篌声交缠,一萧迷音吹彻暗夜寒,有暗香盈室,乐声缠绵,两个人在彼此的眼波流转中交换着爱慕痴缠。


亦或者白日,在青林翠竹空寂霜天下抱箜篌而立,任寒露湿衣时怀吉拂袖为她挡去一滴滚落的清珠,便可消磨一天的光景。


与心爱的良人琴瑟和鸣,大抵是世间最美好的事情了。



评论(49)
热度(1315)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任尔咚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