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寂寥寥扬子居,年年岁岁一床书”

【怀柔】绘丹青

 

*(梁怀吉X赵徽柔)

 

*设定:徽柔重生


*前情:《琴瑟鸣》 

 

——“徽柔的就是怀吉的,徽柔也是怀吉的。”

 

——“哥哥,我说的画,是你握着我的手教我画,哥哥的模样,也在徽柔心里,哥哥不必坐那里去了。”

 

 

铺陈开澄心堂的纸,拿过宣城的诸葛笔,吩咐了怀吉磨好那方李廷邦的墨。

 

徽柔端坐到案前,煞有其事地执笔就要画画。

 

想到怀吉在书画上的造诣堪比名家,最初就是在书画院供职的,且还与名家崔白先生亦师亦友,受他教导,想来这是他心头之好了。徽柔把自己手中这套金贵的文房四宝中的三宝大手一挥,赏给了怀吉。

 

“怀吉,你喜欢吗?”

 

怀吉如实回答:“这澄心堂的纸质地上乘,确是好纸,这宣城的诸葛笔,软硬得当,确是好笔,至于这李廷邦的墨嘛,更是千金难买的宝贝。”怀吉笑笑:“大内之物,自是好的。”

 

徽柔满意地点点头,“那好,赏你了。”

 

怀吉温言拒绝道:“无功不受禄,臣受不起。”

 

徽柔转头瞧他,“受得起受得起。大内谁不知道我们怀吉书画双绝,尤擅丹青,它们只有在你手中,才能发挥价值。”

 

语气中满满的骄傲,尤其是那句“我家怀吉”一出,让怀吉毫无招架能力。

 

“那臣谢过公主的赏赐了。”怀吉也不再推辞,徽柔点点头:“徽柔的就是怀吉的,徽柔也是怀吉的。”

 

说完似乎有些羞涩,抬头瞧了他一眼又迅速躲开,怀吉也不敢瞧她,上辈子徽柔虽然依赖他,但是也不曾这般明目张胆过,四目相对下俩人迅速躲开了彼此交汇的目光。

 

怀吉脸有些发烫,咳了一声,望向她:“那臣用公主赏的文房四宝为公主画一副小像吧。”

 

徽柔欢喜地点点头,但是想到要入怀吉的画卷,她赶忙跑去镜前整理了一下鬓发,又去了内室准备换一套裙衫。

 

怀吉望着她上蹿下跳的身影温声提醒她:“公主的发鬓并未凌乱。公主的裙衫亦与发鬓相得益彰,不用换。”

 

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哪怕此时的徽柔是荆钗布裙,怀吉大抵也会觉得好看的。更何况她本已天生丽质,锦衣华服,亭亭玉立如池中新荷。

 

徽柔点点头,寻了处明亮的地方坐下,含情脉脉地望着他,然后一动不动。

 

墨滴到纸上渲染开,怀吉望望一动不敢动宛如雕塑的她,低沉地笑开,徽柔轻轻扯动嘴角,问他:“哥哥,你笑我做甚,我的模样滑稽么?”

 

怀吉瞧她紧绷着身子怕她疲累,提醒她道,作画倒也不必如此拘束,虽不能有大动作,但是动一动也是可以的。

 

徽柔放松了身子,笑自己:“我觉得我适才,像庙里的神女像,菩萨。她们就是这般端庄的。”说完还吐了吐舌头,“我才不要当神女菩萨,我只想做个普通女子,跟怀吉在一起。”

 

怀吉望向她。

 

她的背后是窗外皇宫殿上的金瓴飞翅,有翠玉山浮,她的雕花窗前有两株幽兰在吐露芬芳,她的身前是他执笔在描摹她最美的模样,她的殿内只有他与她再无旁人。

 

停下笔,问她:“公主,臣可以有个请求么?”

 

徽柔点点头,“哥哥,你说。”

 

“臣想和公主一起出现在这画卷里。”

 

徽柔怔住,脸上的笑意漾开,“那有何不可,准了。”

 

“谢过公主。”怀吉执起笔继续描摹着她的模样,“待臣先把公主画完。”

 

许是徽柔的模样深深印在怀吉的心里,不到一炷香的时间,他就放下了笔。徽柔还来不及看他笔下的她是何模样,就一把拿过他手中的狼毫笔,“旁边的怀吉让徽柔来画。”

 

怀吉替她磨好墨坐在旁边,却被徽柔拉住,扯着他的衣袖求他:“哥哥,我说的画,是你握着我的手教我画,哥哥的模样,也在徽柔心里,哥哥不必坐那里去了。”

 

拉着你的手教你画么?

 

怀吉终是抗拒不了这道温柔的命令,这个与风月相关的请求。

 

“好。”怀吉握住她的手,不敢有太大动作,却被徽柔转身猝不及防的亲吻吓到一大跳。

 

“怀吉,你的脸好烫哦。”

 

评论(57)
热度(1242)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任尔咚嘻 | Powered by LOFTER